mod_unimrcp从FreeSWITCH代码树中删除

FreeSWITCH从代码树中删除了mod_unimrcp

这其实是一个“蓄谋”已久的操作,不要着急,听我慢慢讲。

MRCP的全称是Media Resource Control Protocol,即媒体控制协议。现在广泛用在语音合成、语音识别等领域,大多数做人工智能(语音)的厂商现在也都支持该协议。UniMRCP是一个开源的实现。FreeSWITCH中有一个mod_unimrcp模块就是使用了这个库和开源的协议。

为什么移除呢?简单回答,就是为了更好。

那为什么说“蓄谋”已久呢?因为被一些事情耽搁了。

UniMRCP底层使用了APR(Apache Portabl Runtime)库,而FreeSWITCH底层也使用了APR库,所以,在FreeSWITCH中,他们共用同一个版本的APR。这很好。但是,随着时代的发展,当人们想升级UniMRCP时,发现问题了,那就是,FreeSWITCH用的APR库比较旧,而新版UniMRCP需要的库又比较新,升级不了了……

为什么FreeSWITCH不更新APR库吗?这就说来话长了。简单来说,那就是——升不了。

FreeSWITCH对APR库有一些改动。而这些改动并没有合并到上游的APR里。

为什么不能合并呢?说好的开源软件呢?不是说程序员一言不合就提交补丁吗?FreeSWITCH难道不能把自己修改的部分提交到上游的APR仓库里吗?

提交补丁很简单,但合并补丁还真不是那么简单。FreeSWITCH确实向APR提过补丁,但都是石沉大海。感兴趣的可以自行搜索一下,也可以参考以下这些链接。

所以,后来,FreeSWITCH就一直用旧版本的APR。因而导致UniMRCP也无法升级。

不过,时隔多年,FreeSWITCH团队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。解决方式也简单粗暴。把FreeSWITCH自己用的APR改成fspr。这样,就可以把mod_unimrcp移出FreeSWITCH代码树,放到独立的仓库中。新的模块也转由社区维护,想咋升咋升。

什么?那mod_unimrcp是不是转为二等公民了?是,也不是。

首先,你可以自行编译,单独编译一个模块比放在FreeSWITCH里简单多了,比如:

$ 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freeswitch/mod_unimrcp.git
$ cd mod_unimrcp
$ export PKG_CONFIG_PATH=/usr/local/freeswitch/lib/pkgconfig:/usr/local/unimrcp/lib/pkgconfig
$ ./bootstrap.sh
$ ./configure
$ make
$ sudo make install

详情可参见该模块的README

其实,FreeSWITCH早就发明了一套机制,在FreeSWITCH主代码树的modules.conf中引用一个外部模块,编译还是像以前那样make install,没有任何不和谐。比如:

之前:

asr_tts/mod_unimrcp

现在:

mod_unimrcp|https://github.com/freeswitch/mod_unimrcp -b master

你甚至可以把你自己写的模块也放一条记录到modules.conf中去,只要你写得足够好,大家都愿意用,甚至也可以变成FreeSWITCH缺省的安装模块。

这是今年FreeSWITCH最大的改变,希望未来会越来越好。


话说FreeSWITCH把mod_unimrcp模块移出还有另外一个原因,或者说释放一个信号,那就是——MRCP这个协议好是好,但毕竟是上古时代的协议,在当今的互联网环境下部署比较复杂,NAT穿透都很难解决,而私有化部署的AI服务又往往比较贵。AI厂商大部分都提供自己的基于私有协议的ASR/TTS产品,又不受MRCP协议的限制。我们在XSwitch的做法是为每个云厂商的每个ASR/TTS服务都写了一个模块,后面我们还会发文专门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