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问的智慧

[doc]

发现很多网友在QQ群中或邮件列表中提问问题时还是不得要领。推荐两篇文章给大家看一下:

http://www.beiww.com/doc/oss/smart-questions.html

http://www.chiark.greenend.org.uk/~sgtatham/bugs-cn.html

我创办了这个社区,所有问题我都乐意回答,我相信众网友也都乐意帮助。但是,有些问题实在没法做答,一个经典的问题是:“我安装了FreeSWITCH,怎么打不了电话?”。所以,为了节约你和大家的时间,请认真阅读一下上面两篇文章。如果你实在没有时间阅读,那么在提问时也请一定注意以下内容(摘自上面第一篇文章。顺便说一句,我们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帮助都是无私的,如果在提问题前连好好看一下上面两篇文章的诚意都没有,又怎么能苛求我们能及时准确地回答你的问题呢?):

  • 描述问题应准确且有内容

  • 仔细、清楚地描述问题的症状

  • 描述问题发生的环境(主机、操作系统、应用程序,任何相关的),提供销售商的发行版和版本号(如:“Fedora Core 7”、“Slackware 9.1”等)

  • 描述提问前做过的研究及其理解。

  • 描述提问前为确定问题而采取的诊断步骤。

  • 描述最近对计算机或软件配置的任何相关改变。

  • 如果可能,提供在可控环境下重现问题的方法。

总之,问问题问到点子上,才能得到准确有效的回答。举个例子:有好多次在QQ群中我看到问题想回答,但回答这些问题我需要知道更多一点的信息,所以我需要问一句,有时候需要问好多句。如果有比较空闲,我会多问几句,但一般时间我都很忙……所以,如果你在提问时提供了更有效的信息,没准我能回答...

另外,有些网友在问问题时喜欢直接针对个人发问,以为这样能得到更好的解答,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。一个问题,如果在QQ群里问,所有的人都能看到,所有愿意回答的都可以立刻回答你。同样,如果你发的邮件列表,列表中所有的人都能收到,你可能能得到更及时有效的回答。我的原则一般是这样的:如果在QQ群或邮件列到回答问题都是免费的,如果直接QQ,或直接给我个人发邮件,则考虑收费。当然,这里不要误解,我的目的是促进大家的交流和学习,而不是为了挣钱。但是,社区中的所有人,包括我,回答问题都是义务的,没有任何人发工资。因此,所有人都有权利不回答问题,任何人也没有权利要求别人回答你的问题。

最后说一下QQ群等即时聊天工具跟邮件列表的区别:QQ群里的讨论是同步的,而邮件列表是异步的。即,如果有问题你在QQ群里问没人回答,一段时间后别人看到了想回答可能你已经下线了,但邮件列表没有这样的问题。

希望大家能更好的沟通!

-Seven



FreeSWITCH权威指南
FreeSWITCH权威指南

FreeSWITCH-CN微信公众账号
微信公众账号
FreeSWITCH-CN